trading records----every trade is recorded in this table, even if i didn't update blog post

Monday, December 14, 2009

今次美元反彈

相信為短期.
深信美元會持續弱勢.

對黃金/原油的上升趨勢好有信心.

Sunday, December 6, 2009

大環境小投資:杜拜危機緩和黃金續領風騷(潘國光)
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template/apple/art_main.php?iss_id=20091206&sec_id=15307&subsec_id=15326&art_id=13494100&cat_id=10511070&coln_id=6795054

曾一度引起環球恐慌的杜拜債務危機,隨着杜拜正着手與銀行商討重組債務,以及阿布扎比表態作出「有限度」拯救 後,全球股市瞬即反彈,恒指從 11月 27日的 21134大幅反彈。雖然執筆時恒指出現調整,但上周五收市時仍處於 22498水平。對本港投資者而言,杜拜危機可謂來也匆匆,去也匆匆。
雖然危機暫時過去,但筆者卻認為投資者不宜就此忽視杜拜危機當中所蘊含的啟示──環球經濟仍未穩定,距各央行退市之日尚遠。

美元弱勢難扭轉



筆者認為,目前環球股市雖然自 3月左右大幅上漲,但卻絕非因為經濟全面復蘇所致。事實上,現時股市欣欣向榮的情況,很大程度是基於各央行推行寬鬆貨幣政策,聯手印鈔所衍生出來。
日本央行最近更向市場注資達 10萬億日圓,試圖刺激經濟。在目前尚未穩定的經濟情況下,相信各央行絕對不會過早退市。
觀察所得,過往每次有危機出現時,資金都會流入美元避險,而美元近日也出現了反彈。不過,如果投資者因此以為美元會擺脫弱勢,筆者恐怕積弱的美元將會叫大家失望。
一 直有留意本欄的讀者,都應該知道筆者早已看淡美元,並認為美國在高負債、高財赤、高失業及高破產率這「四高」情況下,未來 10年甚至這一代,美國都將會無法成功減債。加上各國央行大肆印鈔,相信過去曾被用作貨幣的黃金,將會重拾其「金錢本色」。最近,黃金的升勢更已由美元蔓 延至多國貨幣,包括日圓、歐元甚至澳元,加上早前印度及斯里蘭卡央行雙雙增持黃金,單以技術分析而認為金價過高者,只會坐失投資黃金的良機。

下季見 1350美元

筆者認為,各國央行(特別是新興市場的 央行)將會紛紛增持黃金。黃金的強勢不但無法扭轉,更會越走越強。筆者早前曾認為 2010年底前,金價可見每盎斯 1600美元(詳情請翻閱 11月 22日之評論)。不過,在目前金價的強勁勢頭下,筆者認為在明年第一季末左右,金價就有機會上升至 1350美元;而 1600美元的目標價,不用待至明年底,相信在明年第三季末之前就有可能達到了。
為了迎接「黃金時代」的降臨,筆者早已不斷增持黃金,奉勸各位讀者也應及早準備,切勿只作壁上觀而令他朝懊悔不已。

富邦銀行(香港)第一副總裁兼投資策略及研究部主管 潘國光